MENU

洪山动态

洪山动态 发布日期:2024-01-13 发布者:

湖北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水稻现代育种技术研发与良种选育攻关”项目启动会顺利举办

湖北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

“水稻现代育种技术研发与良种选育攻关”项目启动会顺利举办

1月12日下午,由湖北洪山实验室牵头承担的湖北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水稻现代育种技术研发与良种选育攻关”项目启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武汉大学何光存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肖长惜研究员、湖北省种子管理局局长郑洪林研究员、湖北荆楚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洪波研究员组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处长段志红,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洪山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湖北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研究团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洪山实验室牵头此项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是信任也是期待。实验室要做好项目研究及组织管理工作,坚持问题驱动、目标导向,坚持产业核心导向,立足湖北省水稻产业现状,协同创新、集成创新,重点关注和解决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处长段志红对本项目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指出,洪山实验室是全省农业领域的大平台,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的实施集聚全省科技力量,各参与单位能够真正融合在一起,联合攻关、团结协作,做到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推广,全力推进我省水稻种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做出洪山实验室的贡献。

项目首席专家游艾青研究员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课题设置、项目创新点和已有进展及下一步计划五个方面对项目整体情况做了汇报。他表示,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水稻育种重大攻关项目,给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湖北稻米产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做出应有贡献。11个项目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的项目设计彰显了湖北稻米产业的特色,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作为目前省内最大的水稻研究项目,交给省内最大的研究平台牵头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大家”牵头、培育大品种、产生大品牌,期望最终产出大效益。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要重点聚焦真融合、真转化,突出项目研究重点,加强突破性联合攻关;在关注服务湖北省内的同时要多关注国家战略,依托“一带一路”开拓更大的合作市场。最后,专家们建议以此次项目启动会为契机,针对湖北省水稻产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好稻米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各单位资源合作共享,最终实现合起伙来干大事的长远目标。

据悉,“水稻现代育种技术研发与良种选育攻关”是湖北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的10个攻关项目之一,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管,湖北洪山实验室牵头实施。项目下设11个研究课题,计划3年内投入3500万元用于水稻育种研发,合力攻关湖北省水稻育种技术短板,培育出更多符合湖北省市场需求的优质营养水稻品种,全力推进湖北省水稻种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张朋飞


该内容仅限
内部人员查看

请登录